尚德弘毅 知行合一
学校代码 12877
  
浙江招生代码 0071
华友新材料学院

为了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衢州及周边地区培养化工新材料行业高技能人才,学校于2022年5月20日成立材料与化工智能制造学院。2022年6月20日,学校与华友钴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材料与化工智能制造学院正式冠名为华友新材料学院。

学院已开设化工装备技术专业、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和化工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7人、副教授5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2人、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专委会委员2人;另聘有校外知名企业产业导师1人、客座教授1人。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已承担各类省厅级教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SCI一区和二区论文10篇。

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聚焦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人才需求,预计到“十四五”末,开设化工装备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化工智能制造技术、分析检验技术和材料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形成以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为核心,化工+装备制造、化工+信息技术、化工+检验技术、化工+材料工程为支撑的跨专业多学科协同发展的高水平专业群;建成博士研究生教师占比60%以上,“双师”素质和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均达90%以上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预计投入2500余万建设化工装备实训室等8个校内专业实训室、20个校外实训基地;推进产教融合,实施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全覆盖,构建多样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校企共同参与的“2+1”和区域中高职一体化“3+2”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校生规模1000人左右。

学院秉承“尚德弘毅,知行合一”校训,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聚焦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人才需求,积极开拓进取,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积极推进高水平化工新材料专业群建设,努力打造区域高素质化工新材料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化工装备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工装备技术专业知识与技术技能,能够在化工、医药、能源、冶金、环保、食品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相关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修和装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优势特色:

1.师资雄厚:化工装备技术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及学历结构合理、教学及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学团队。

专任教师14人,其中浙江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浙江省151人才2人,衢州市115人才2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6人,硕士8人,硕博人才占比100%

企业外聘教师5人,其中入选浙江工匠2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3人,均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

2.“订单式人才培养:与全球新能源百强企业华友钴业共建产业学院,双方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包括订单式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就业基地、设立华友专项奖学金等项目,校企协同育人,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3.就业导向的实习实训:拥有一套以就业为导向的实习实训体系。校内建有钳工实训、机泵检维修实训、化工设备检验实训、化工设备及管路检维修综合实训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与浙大衢州研究院签署实习实训平台共建共享协议,为在校生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实习实训平台;学院与衢州当地龙头企业(华友钴业、巨化集团、时代锂电、中天氟硅、天赐新材料等)签订实习就业基地协议,为学生实践专业技能、高质量就业提供稳定保障,毕业即就业。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化工装备制造化工容器及设备、化工装备安装与调试、化工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处理、化工生产安全技术、化工单元操作、过程装备控制技术等。

业方向:

从事化工装备制造、化工装备操作与维修、化工装备维护与保养、化工装备管理、化工装备设计、化工设备销售或售后技术服务等相关岗位。



·应用化工技术

行业背景: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基础工业之一,是材料、制药、轻工、食品等行业的基础。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都是化学工业的聚集区,强大的化学工业为这些地区其他行业发展提供了产业基础。浙江省现有化工园区(集聚区)50余家,其中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衢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5家园区入选全国化工园区30强,且有3家名列全国10强,与江苏省并列各省区第一。《浙江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8万亿元,创建世界级万亿元/年规模产业集群1个;培育年产值超千亿的绿色石化工业园6个。化学工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工生产技术专业知识与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生产操作、生产管理等领域(或岗位群),能够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工艺运行和生产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优势:

1.专业师资雄厚。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浙江省151工程人才2人,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指委专委会委员2人,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工程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

2.化工新材料产业高地。衢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全国电子化学品、高性能含氟材料、有机硅及下游产品、锂电材料产业集聚高地,有巨化集团、华友钴业、中天东方氟硅、天赐新材料、巨圣氟化学、永和制冷等一批大型化工材料企业和上市公司,为本专业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

3.订单式人才培养。学院与上市公司、新能源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华友钴业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享教师资源、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和特色课程,实施校企协同育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华友钴业及其所属子公司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识图与CAD 制图、流体输送与传热技术、传质与分离技术、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绿色化工工艺、化工安全与环保、反应过程操作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就业主要面向化工、能源、食品、轻工、材料、制药等行业企业,从事生产操作、技术管理、生产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化工智能制造技术

敬请期待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电话:0570-8068678 

浙江省咨询QQ群:238913432  2021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外省咨询QQ群:637040693  2021年衢职院外省咨询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江源路18号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邮编:324000

( 夏令时:8:00-11:20,14:00-17:20;冬令时:8:00-11:20,13:30-16:50;)

© Coppyright ©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60315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