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弘毅 知行合一
学校代码 12877
  
浙江招生代码 0071
医学院

医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1年的衢州卫生学校,现设有护理(含老年护理、母婴护理、中医护理)、助产、中药学、针灸推拿和中医学5个专业,以护理专业为核心打造的医护康养高水平专业群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行列,护理专业为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特色专业、优势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1+X”老年照护证书试点。助产专业为学校品牌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第二批“1+X”母婴照护证书试点。针灸推拿专业为2021年高校增设国家控制的高职(专科)专业,中医学专业为2023年高校增设国家控制的高职(专科)专业。

现有教职员工91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20名,高级实验师2名,博士7名,硕士64名。有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省“151”第二层次人才1名,市“新115”人才2名。多名教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省技术能手、省劳动模范、省高校教学名师、省教坛新秀、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师德先进个人和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护理专业团队入选省首批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省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

医学实训中心建筑面积近17000平方米,建有护理(老年护理)、助产(母婴护理)、中药学、针灸推拿(中医学)、康复治疗技术、智慧康养虚拟仿真实训基地6个实训基地和OSCE考试中心,建有附属医院2家(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市中医医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市第二人民医院)。“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大健康公共实训中心”获批2019-2020年度浙江省产教融合工程项目,护理实训基地为浙江省首批合格实训基地、省高职高专院校首批示范性实训基地和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助产(母婴护理)实训基地被认定为衢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针灸推拿(中医学)实训基地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浙闽赣皖针灸技能培训中心”、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和中国针灸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医学院积极拓展基地的社会服务职能,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浙江省大健康职工培训基地、浙江省认知障碍照护专区从业人员培训基地、浙江省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基地、浙江省护理人才培养基地衢州分基地、浙江大学-衢州高水平医联体教育培训基地、物产中大产教融合健康人才培养基地、衢州市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基地、衢州市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等。

医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培训并举,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余人。各专业近三年报到率均在99%以上,当年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学生在全国和省护理技能、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其中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依托学校培训平台,面向社会开展初级救护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师、月嫂、高级家政人员等各类培训,年培训人员近8000人,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我校与衢州市中医医院共建附属医院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

·助产

 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1.构建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双发展”、护理基础能力和助产专业能力“双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岗位适应能力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

2.教育部“1+X”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以行业“现代产科助产服务体系”引领助产专业发展,毕业生育婴员或“1+X”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持证率 100%。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并具有较强的职业综合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各级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母婴护理机构等从事临床助产、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母婴保健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助产人才。

开设课程:人体形态、人体机能、药物应用、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助产技术、妇科护理、儿科护理、孕产妇与婴儿膳食指导、母婴保健、产科观摩实训、助产技能综合实训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在各级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母婴护理机构等从事临床助产士、妇产科护士、儿科护士、母婴保健等工作。


·护理

教育部骨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

      

专业特色:

1.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有6个校外现代学徒制护理人才培养基地。长期与长三角区域综合性医院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医院冠名”订单人才培养,学校、医院、学生(家长)三方签订协议,入学即入职,医院导师全方位指导,助力学生职业成长。

2.教育部 “1+X”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以行业标准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和评价,与海宁卫生学校、绍兴护士学校、衢州中等专业学校等5所中职学校合作开展中高职一体化“老年护理”“母婴护理”“中医护理”方向人才培养,更好地满足了护理行业人才需求。

3.组建创新班,推进卓越护理人才培养,满足大学生个性发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培养人才。近三年,在国家和省级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竞赛获奖15余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职业综合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各级医疗健康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护理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形态、人体机能、药物应用、病原生物与免疫、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老年护理技术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在各级医疗健康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和健康管理等工作。



·中药学

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坚持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构建校企合作平台、探索学生系统培养、强化校企实践育人”等方面强化内涵建设。

建有中药标本馆、中药鉴定实训室、中药调剂实训室、中药化学实训室、中药分析实训室、中药制剂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实训设备先进,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度计、胶囊填充机、压片机等设备。建有衢州南孔中药有限公司、衢州瑞草堂医药有限公司、衢州市中医医院、绍兴市中医院、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台州市中医院、浙江瑞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金华市中医医院、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中医中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中药采购与营销、中药饮片与制剂生产、中药储存与养护、中药鉴定与检验、中药调剂等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中药全产业链管理能力和中医药养生保健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要、药用植物基础、中药学、中药药理、方剂与中成药、中药化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药制剂技术、中药鉴定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调剂技术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在中药生产企业、中药经营企业和医疗及检验机构从事中药鉴别、中药生产、中药制剂、中药检验、中药调剂及中药购销等岗位的工作。

我校师生团队作品《芸香生物科技——中草药精油原料引领者征战千亿蓝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针灸推拿

国控专业、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浙江省内首个专科层次的针灸推拿专业。以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杨继洲针灸为使命,依托附属医院,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实施杨继洲针灸师承制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用人单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针灸推拿人才。学生毕业1年后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助理)中医师资格考试。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备传承杨继洲针灸文化精髓,大医精诚的工匠精神,拥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针灸推拿专业基本知识、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胜任针灸医师、中医推拿医师和康复技师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经络腧穴学、针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方剂学、中药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城市社区和县乡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康复保健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从事中医医疗、针灸、推拿、康复养生保健等相关工作。



·护理(中外合作办学)

护理专业(中日合作)

教育部骨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中日合作办学专业

专业特色:

1.学校首个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育部 “1+X”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2.引进日本佐久大学养老介护领域的优质资源和先进的护理理念,组建中日联合教学团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引进核心课程均由日方教师授课。

3.学生修满课程,经考核合格者,可获中方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护理专业专科(高职)毕业证书和日方颁发的学习证明(写实性课程证书)。对于符合日本“介护工作者初级资格证”考核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日方颁发的修了证明书。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护理学知识和整体护理技术技能,具有国际先进的护理理念,具备跨文化交流的初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及人文信息素养,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从事临床护理、老年护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医学概要,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专业日语,高龄者看护,失智高龄者的照顾方法等。

就业面向:

    毕业生能在各级医疗健康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和健康管理等工作。

 

    


·中医学

国控专业、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以传承创新浙派中医雷氏医学为己任,依托高端产教融合平台及附属医院,医教协同,产教融合,构建“中医+”师承制人才培养体系。学生毕1年后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助理)中医师资格考试。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备传承歧黄文化精髓,大医精诚的工匠精神,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中医学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等行业领域的中医医师职业群,能够在基层社区和县乡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康复保健机构、医养健康服务机构,从事中医医疗、预防(公共卫生服务)、中医康复和养生保健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推拿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中医全科学、急诊医学、老年医学等。

就业面向:

能够在基层社区和县乡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康复保健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从事中医医疗、预防(公共卫生服务)、中医康复和养生保健服务等工作。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电话:0570-8068678 

浙江省咨询QQ群:238913432  2021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外省咨询QQ群:637040693  2021年衢职院外省咨询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江源路18号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邮编:324000

( 夏令时:8:00-11:20,14:00-17:20;冬令时:8:00-11:20,13:30-16:50;)

© Coppyright ©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6031586号